藝術文化2023 / 12 / 07

藝相客-兒童治療與藝術陪伴

        聯新國際醫院、財團法人聯新文教基金會於2023年7月3日與國立臺南藝術大學簽立合作協議書,規劃自 2023 年 12 月起至2024年11月止,每二個月辦理一場次「藝相客-兒童治療與藝術陪伴」活動;由南藝大材質系、應音系與應藝所等師生進駐聯新國際醫院兒童醫院,期與小兒科薛常威醫師合作,邀請兒童病房(5S病房)的孩童們共同參與,以手作纖維編織、捏製陶土、裝飾病房、以及自製線路板樂器等靜態活動,平穩孩童看診情緒,並提供病房孩童藝術陪伴,優化治療品質。

          聯新國際醫院、財團法人聯新文教基金會與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在如何陪伴與藝術治療讓住院孩童度過有趣又有學習意義的活動;不約而同的都將主題設定為12月聖誕月,5S病房護理長也表示可考量活動內容盡量選擇為簡易且孩童可執行性高的靜態活動,例如捏製陶土,可讓孩童發揮自己的創意也可降低孩童在執行上的挫折感。第一場活動由南藝大教學資源中心潘怡儀主任帶領與七名材質系的學生;以自製捏製聖誕陶土裝飾品來減緩小朋友住院的不適以及壓力,讓住院病童可以提前感受到耶誕氣氛。

          小兒科薛常威醫師身兼客家文化推廣委員會主委也表示桃園是客家第一大庄,是台灣客家人口最多的城市,但會說客語的越來越少;利用本次活動教授大家簡單基礎客語;副主委葉春坪主任也提供聯新哈客撲克牌當作聖誕禮物;進而讓大家認識聯新國際醫院是全台唯一一家客家特色醫院,建立認同感及培養黏著度!

          有的孩子很排斥醫院,總是吵著要回家,要吃速食,剛開始捏黏土時是疑惑的,在南藝大材質系的學生引導下,孩童接觸陶土與體驗黏土多塑性時,讓孩童轉移注意發揮創意,最後不僅玩得開心,還將想像的速食及聖誕禮物的都創作在聖誕黏土盤上。

          南藝大教學資源中心潘怡儀主任在活動後也表示希望明年有更多機會可以一起合作,南藝大的學生也回饋在此活動中學到很多,過程也很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