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文化2023 / 06 / 26

給孩童的夢想畫上繽紛顏色 偏鄉藝術教育推廣

          《魯冰花》台灣文學之母鍾肇政的第一部長篇小說,水城鄉故事原型來自龍潭區三洽水地區,這座「山上看山巒,山下聽水聲」的客家農莊聚落,三月茶園裡開滿金黃色的燦爛,花謝後犁入土中成為茶樹天然的肥料,原著尾聲寫著:「魯冰花謝了,留下一粒粒種籽,明年又會開出一片黃色花朵點綴人間……然而人世間可真的天才之花謝了,到底會留下一點甚麼呢?」     

          這片山明水秀的淨土,有一所全校師生加起來不超過百人的三和國小,隸屬教育部偏遠地區勇類小學,財團法人聯新文教基金會與聯新國際醫院文化藝術暨體育推廣委員會及六月來此推廣藝術教育,安排紙黏土創作藝術家劉玉梅老師,帶領學童進行貓頭鷹黏土創作,啟發藝術的想像力和創作的熱忱。     

          魯冰花裡的茶農之子、繪畫天才「古阿明」說:可惜我的紙沒這麼大,蠟筆也只有八色。孩子天馬行空的想像力和自由奔放的創作天份需要守護和牽引,故事末了是接不住殞落的魯冰花、無盡的嘆息聲;還好!生活中有一群聯新人默默做著重要的小事 (註1),將文化藝術帶進偏鄉地區小學,給藝術落地生根和發芽茁壯的機會。 


 註1:自2016年起,財團法人聯新文教基金會與聯新國際醫院共同舉辦偏鄉藝術教育推廣活動,為增加孩童接觸文化藝術,學習藝術涵養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