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推手2023 / 06 / 02

第十七屆玄奘之路戈壁挑戰賽 當自己的英雄 做團隊的靠山

          注定不凡的「第十七屆玄奘之路戈壁挑戰賽」,因疫情停辦三年,2023年5月1日匯集全世界60多所華語商學院,超過5千人體驗玄奘之路,以團隊結組的方式穿越121公里戈壁無人區,平均海拔1,500公尺以上,5月日均溫攝氏18.6度,晝夜溫差高達40度,用信念和堅持突破九九八十一難 !     

          其中來自台灣51人的隊伍 ~ 政大EMBA,平均年齡51歲、事業有成的企業高階主管,但也都是運動素人,出入八百里流沙的生死絕境,如何平安完賽,除了三年持續鍛鍊以外,還需要堅實的隨隊醫護,聯新國際醫院成為其唯一指定隨隊隊醫,為團員健康守護後盾。接下張煥禎總院長交付的任務,楊五常副院長以逾70歲的年紀成為本屆最資深的隊醫,邀請路跑好手的護理部透析護理科彭碧慧副主任一起搭檔,在出發前不僅為選手進行身體健康評估,並彙整戈賽期間可能發生的各種醫療情況,擬定因應策略,聯新文教基金會也捐助藥品衛材。

          荒蕪到連鳥都不會飛越的地方,參賽隊伍用雙腳上高原、下戈壁、翻天山、過雪嶺…,在荒漠礫石間日行30公里,各隊比的是全員全程完賽,充分展現合作激勵、扶助弱小的騎士精神;中繼站和終點站設有醫護站,醫護人員必須以最快的速度處理選手的傷勢 (如:腳底水泡、飛沙入眼和熱衰竭),幫助選手繼續回到隊伍裡完成當天的比賽,楊五常隊醫於行前早已預判,並備妥因應的藥物,即時幫助選手維持最佳體能且不影響隔日賽事進行。

         政大EMBA隊四天賽程全員無人掉隊,並在時間限制內完賽,拿下本屆最受瞩目的團隊獎項 - 沙克頓獎及最佳風範獎,隊員們紛紛表示「戈賽猶如玄奘取經比登天還難,但我們做到了!我們的信念是『當自己的英雄,做團隊的靠山』,感謝聯新國際醫院做我們的靠山」。相信堅持在醫療專業領域這條路上的每一位聯新人也有如此的信念 - 做民眾醫療的靠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