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推手2022 / 04 / 16

疫情仍再延燒 關懷不會停歇
偏鄕運動醫學服務
聯新運醫當仁不讓

本會與聯新運醫再度攜手徐生明棒球發展協會,啟動第60次的偏鄕運動醫學服務,漂洋過海遠赴金門,共同進行基層棒球關懷照護。從2015年至今,我們累積服務了超過100所學校校隊,雖因疫情,稍微耽擱了聯新走進基層棒球的步伐。但是,今年聯新號召更多的運動醫學專科醫師,用轉介和認養球隊的方式,更主動地持續對基層選手的關懷行動。

金門不像台灣,有源源不絕的小朋友打球、教練資源也缺乏;因為是離島,球隊要去別的地方比賽又多了一大筆交通的費用。在球員教練來源和比賽經驗不足的情況下,金門基層棒球的發展自然受限,有些時候甚至要用組聯隊的方式才能參加比賽。聯新運醫中心主任、同時也是聯新國際診所院長林頌凱親赴金門為約60位來自金門縣內三級棒球的選手進行運動醫學講座及義診。

林院長勉勵小朋友說 : 「我們永遠不知道,誰將會成為以後的陳偉殷、王建民 ! 」當下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從小要把自己的健康照顧好,希望小朋友謹記:

1. 每一個台灣之光都是從國小、國中而來,在場的每一個人以後都有機會變成大明星。運動一定會受傷,受傷並不一定就會造成運動生涯的結束。受傷還是可以比賽和訓練,但是要特別小心,而且要持續耐心治療。

2. 體能訓練和球技訓練一樣重要。帥動作不一定等於好動作,有時候甚至會變成受傷的原因。教練知道你的身體特性,要讓教練好好幫你調姿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