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務2022 / 01 / 06

拋開世俗偏見框架 遊民獲援助順利就醫並找回自我價值

43歲羅先生自年少離家出走,曾被列為遊民,因患有先天癲癇,多次求職碰壁沒有穩定工作與收入,再加上單親獨自扶養就讀國小女兒,僅能依賴補助金勉強過生活,經濟拮据無法再負擔長期癲癇治療。

聯新國際醫院獲悉後由社工師訪視瞭解,得知羅先生成為遊民並非本意,也曾經試圖振作開創人生,只是癲癇疾患與單親身份,時常遭受他人異樣眼光和排擠。社工師確認就醫必要性後,結合聯新文教基金會協助處理其醫療費用相關事宜,讓穩定就醫可以持續進行。

隨著羅先生的生活狀況日益穩定,生活自理皆無問題,聯新國際醫院社工師接著積極幫助他與外界連結,參與更多社會互動,擴大視野改變現況,更鼓勵他參加醫院志工服務行列,開啟內心世界。羅先生表示:「沒想到自己還有能力幫助他人,能夠付出,真是件快樂的事!」

人們面對街頭遊民,往往帶著偏見框架與異樣眼光;事實上,有些遊民是社會環境與體制下的犧牲者,他們並非不願努力,而是面對外界的不理解與歧視,被迫無尊嚴地活著。倘若社會大眾願意給他們機會,或許可以像羅先生一樣,重新找回自我價值,改變現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