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服務2023 / 07 / 01

「守護好厝邊 防暴我+1」 宣講有功獲桃園市政府表揚

          疫情3年,全國家庭暴力案件通報件數平均增加5%,桃園市副市長蘇俊賓說,別因通報增加而擔心,樂見社區和民眾防暴意識抬頭,警覺通報,有助數量減少,他並表揚聯新文教基金會等13個績優防暴社區及16位防暴宣講師,盼讓反家暴持續紮根。     

          家暴防治是一項不簡單且要長期執行的工作,言語、肢體或精神暴力都屬於家庭暴力,而六都及全國近3年,家暴案件通報數呈現逐年上升趨勢,其中全國2020至2022年通報件數平均上升5%。     

          近幾年家暴防治意識逐漸抬頭,最重要的工作仍要從源頭減少家暴案的發生,而家庭暴力防治的核心即為家庭與社區,若建立良好的通報體系,社區及民眾都充分掌握相關資源與管道,就能從源頭遏止家暴事件發生。     

          據相關資料顯示,桃園市家庭暴力保護通報案件去年和前年約1.4萬件及1.5萬件,今年截至5月共約6400件,以親密關係暴力案件為大宗,約占60%,其次為其他家庭成員暴力如旁系血親或姻親,約占23%,被害人多為「女性」,約占60%。副市長蘇俊賓說,社會局積極協助受暴家庭獲得保護,1年約服務25萬人次,市府也會持續充實社會、醫療體系、法律資源等,期許能提供更全方位的協助,並鼓勵社區及民眾遇到家暴案件時都能落實通報,給予受害者支持,讓桃園的家暴案件數越來越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