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救援2023 / 06 / 24

台灣聯新尼泊爾期望醫療中心 義診播下衛生教育及健康識能的種子

          疫情後的第一場旅行,聯新國際醫院社區健康發展中心羅錦祥代理主任在尼泊爾喬哥地義診。兩天在台灣聯新尼泊爾期望醫療中心看診,接著兩天前進偏僻山區,借用當地小學當作診間看診,酷暑讓義診團每個人汗流浹背,但相對步行2-3小時求診的病人,團員們覺得這些辛苦算不上什麼。

          羅錦祥醫師與衛生所醫師一同搭配,四天診療近兩百位病人,多是上呼吸道感染、肌肉關節不適與皮膚病灶,台灣已很少見的疥瘡就看了好幾例,突顯出營養不均、衛生條件不佳等問題,有個4歲孩童因疥瘡就醫,羅醫師研判孩童家人相互傳染機會很高,他說:幸好我們義診結束後,還有衛生所跟進協助全家投藥治療。

          透過與當地衛生所醫師的交流,看到衛生所藥物短缺且無法抽血,血壓藥和血糖藥僅各一種,居民缺少身體保健的常識,明白到義診持續出團,傳授衛生教育和健康識能,有著極其深遠的意義及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