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文化2023 / 11 / 07

偏鄉藝術教育推廣
給孩子學習的過程增加繽紛色彩

          財團法人聯新文教基金會與聯新國際醫院自2016年起,持續多年推動「藝教於樂藝術教育推廣」偏鄉教育計畫。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該計畫已停擺兩年。在疫情解封後,我們重新啟動計畫,今年(2023年)桃園市龍潭區三和國小是選定服務的目標學校,藝術教學主題是黏土創作。衷心期盼我們的計畫設計能增加孩童接觸文化藝術的機會,並啟發其對於藝術創作的熱忱。讓學童在參與學習和創作的過程中,培養藝術涵養,啟發對藝術的想像力。

           山明水秀,校風純樸的三和國民小學,全校只有七個班級,但校地寬廣,林木扶疏,非常純真樸實。6月初,我們特別聘請具有紙黏土專長的客語薪傳師劉玉梅老師共赴校園,邀請近80名學童一起「貓頭鷹黏土創作」,創作過程,充滿喜樂與歡笑,創作成品也頗獲學生喜愛。     

          11月7日,再次造訪三和國小,因時序接近12月聖誕節,「聖誕樹黏土創作」想當然爾是這次課程的主題,我們想讓學童們創作屬於自己的特色聖誕樹,捏製自己喜歡的小飾品裝飾在聖誕樹上,讓學童們能在聖誕節前得到一份特別小禮物,同時學童們也可以學習捏製後在聖誕節做份小禮物送給家人或朋友,度過美好的聖誕節。